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專題研究一
Research (Ⅰ) 
開課學期
101-1 
授課對象
農藝學系  
授課教師
胡凱康 
課號
Agron4013 
課程識別碼
601 49810 
班次
03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限學士班四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1specialtopics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是以磯小屋(註)為主題的專題研究,目的在培訓學生志工,收集整理撰寫與磯小屋相關之歷史與稻作研究的科普知識,充實導覽志工之知識庫,以其將磯小屋的豐富內含呈現給社會大眾。協同參與的教師包括林彥蓉、黃懿秦、謝兆樞、彭雲明,與劉建甫技士。修習此課程之學生可登記為臺大校園志工,服務時數登記為48小時(每週以3小時計算,一學期以16週計算,總共是48小時)。
註:磯小屋座落於臺灣大學試驗農場,民國98.7.28由台北市文化局公告為市定古蹟(北市文化二字第09830193700),並於99.4.14由臺灣大學通過為臺大校園「建築與土木設施類文化性資產」(校總字第0990016252號)。磯小屋於101.03.10由本系舉辦開放儀式,101.06.02對外正式開放,是在第一期志工培訓完成後,由志工對參訪的訪客做解說與導覽。 

課程目標
本學期規劃的主題包括:
一、日本稻移植至臺灣面臨的最大難題
  水稻開花基因與光週期
二、後磯永吉時代學者之訪談:
  陳炯崧、林正義、賴光隆、曾美倉、蔡新聲、林俊臣、黃勝忠等
三、磯永吉小屋文物之整理:
  林正義老師的文件盤點與整理
四、作物學講座與育種學講座在臺北帝大時代的研究室位置探訪
  拜訪康有德老師、郭華仁老師
五、水稻育種家之訪談或探索
  楊遜謙、許志聖、林富雄、郭益全等
六、磯永吉教授所處背景時代的描述
  訪談臺灣史教師
 
課程要求
對於磯小屋的歷史或是稻作栽培有熱情的大三、大四學生;大一、大二同學也歡迎加入,但是礙於課程規定大三、大四方可選修,因此無法正式登記在成績單上,但是可以登記為臺大校園志工。
修課同學請務必在9月14日中午12:30,於農藝館208會議室參加第一次師生見面(請參見第一週上課內容)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與彭老師聯絡 pong@ntu.edu.tw或0911-823-103,或是來農藝館205-1面談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末報告 
100% 
由學生自行選擇有興趣之主題,在指導教師協助下撰寫專題研究之計畫與報告。修課學生在學期間定期與指導教師聚會討論工作進度,或是隨指導教師外出訪談,期末時發表其探索之成果並繳交報告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  課程、指導教師與主題介紹
時間:中午12:30
地點:農藝館208會議室